close

請問老師:要如何克服心理緊張,一上台腦筋空白

這是課程當中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之一

也是學習上台講話的人心中最想要克服的問題

有關上台緊張這件事情:我認為要分幾個部分先釐清.

妳是擔心對自己的內容掌握不好而緊張

還是面對台下眾多人的眼神會感到緊張

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.解決方法也不太相同

如果是第一種:擔心對自己的內容掌握不好

我的建議是:

打逐字稿,上台要講的每一個字都打出來.

不要只打重點提示.每一個字都打出來

打出來後.練習念它50遍~100遍.相信我

如果妳可以練習到這麼多遍,妳對內容的掌握度

已經幾乎到達八成以上了.這項緊張因子會降低很多.

如果是第二種:面對眾多人的眼神會感到緊張

我的建議是:

第一:

習慣接受眼神.只要有任何分享回饋的機會都舉手

讀書會.演講回饋等等的.讓自己在眾人面前講話的經驗增加

這樣會好非常多.

第二:

不要眼神交會.妳可以看眉心.鼻尖.眼尾等部位

不用擔心沒有禮貌.因為對他們來說.妳就像是看他們的眼睛

因為妳跟他們是有距離的.這個距離會看起來像是眼神對焦

不會發現妳是看眉心或是眼尾

最後我建議各位:

上台前可以有自己的儀式感.如果是佛教.建議念佛號

1~2分鐘.連續的念.妳的思緒會在佛號上.就會被轉移掉了

或是有的人是念聖經的一段.

也有的人會唱一首歌來降壓.

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.相信就會好很多囉.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