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人因為訊息的碎片化.相對專注力的持續時間也下降很多.

對於常常參與各類會議的我.有機會聽到各種演講及致詞分享.

有時候明明講者說的內容很好.但是我回憶起來卻只記得他超時了多久.

仔細想想.的確是這樣子的.一個人的超時演出時間越長.

聽眾心中升起的不耐煩,就會稀釋講者的有益內容越多.

當這個稀釋超出平衡.我們會記得的就只剩下他浪費了我多少時間了.

 

這個狀況要思考的議題是甚麼呢?

你對講話時間的掌控度.以及對於自身要講的內容有沒有重要度排序.

同樣要在活動致詞.有的時間10分鐘.有的時間5分鐘.

本來準備10分鐘的內容.到現場發現只有5分鐘可以講.

如果又沒有取捨.第一個可能的結果是超時.

第二個可能的結果.就是全部都講到了.但是都講得不完整.效果很有限.

我自己的習慣.每一次有上台的機會.我都會先羅列出我這段對話.

想要傳遞的訊息有哪些: 例如:鼓勵.感恩.推進活動.等等的

接下來我會將這些想要的效果.照重要性來排出順序.

這樣的好處是.當我發現時間比我預想的還要少的時候.

我可以理性的判斷.我擁有的時間.在我的排序上.可以講到第幾項.

可以掌握好時間.又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.將我認為重要的前幾項表達完整.

 

當然有時候你可能有一種想法.我覺得都很重要阿.當然要全部都講完.

多延後一點時間沒關係吧.

這樣的思考.多半是以講者角度去思考的.我都來了.我都準備了.我講的很有道理.

他們花點時間聽也是應該的.

但要記得.聽眾的人數是多.講者是1人.換個角度來想.身為一個聽眾.

遇到一位.能掌握好時間.又能在任何時間長短都能講述有料的講者.

才是真正尊重主題.又尊重大眾時間的人不是嗎?

 

所以.如果您常常有講話超時.或是全部都講完但是內容一團亂的人.

試著照我的方式去試看看.一開始不習慣.但久了.你就會發現.

中間很神奇的轉變喔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表達 演講 致詞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