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"老師:我們會認真學.學一點算一點.看下輩子可不可以跟你一樣當優質主持人"

這是一句偶然出現在同學口中的對話.但是卻讓看完的我情緒複雜很久.

上課上了這麼多年.我能夠從學生的狀態中.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理想的樣貌的樣子.

也能感覺到.學生對於自己不管是主持或是表達方面的不自信.

以及對於上完課後.能否進步到理想狀態的不確定及自我懷疑.

如果各位是我的國小同學或是國中同學.

應該對於我現在展現出來的樣貌感到很陌生.

以往的我不善言詞.講話片段化.甚至也需要別人的主動.才能讓我有談話的意願.

其實我們的表達能力好壞.當然與生俱來還是有所關係.

但我這麼多年觀察下來.真正影響的.還是來自於.

1:原生家庭的環境.在你關鍵成長階段給了你制約.

2:從小生長的過程.帶給你的影響.默默的在你的生命裡深了根.

比如你的原生家庭.不注重對話.小朋友聽話照做就好.

甚至你成長過程.曾經有想要表達的經歷.卻沒有很好的結果.

這些會讓你認為.也許我就是不應該表達自己的想法.

但是你還是有想法阿.所以或許你又做了嘗試去表達.

但是結果又沒有你理想的狀態.於是你內心做了個解讀.

可能我不擅言詞.可能我天生就不適合作表達型的服務或工作.

這些過往的家庭或成長經歷.都在本來是表達白紙的你身上.

不經意的下了註解:

不善言詞.不會講話.生性害羞.等等的.

就像是算命批文一樣.你內心深處也相信了.這就是你的命運.無法改變.

其實~每個人都能過透過練習去讓自己變得不一樣.

差別只是.過去你沒有人陪伴.沒有人給建議.沒有方法做練習及調整.

我自己上課的這幾年.雖然是以主持課程為主軸.但是上完課後.

最明顯的感覺是.同學雖然不見得都有主持的機會.

但是表達卻都變好了.敢講了.聲音大了.架構對了.

也從剛開始上台的發抖.到後來跟多人講話順暢.能講出自己要表達的事情.

這些都是實質上我感受到的進步跟轉變.也從同學臉上看到了自信跟快樂.

回過頭來.一開始同學說的那句話:

"老師我們會認真學.學一點算一點.看能不能跟你一樣當優質主持人"

表達跟主持的部分.我希望所有跟我一起成長的同學.都以自己為藍本.

只要我們今天比昨天更進步一點點.那就是越來越棒了.

但是我也很榮幸.我能夠成為大家心中的一個樣貌.我也會繼續努力.

不負所托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