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師:主持的對象.跟我身分相去甚遠.容易這樣緊張怎麼辦?

在一次的演講出現了這樣的一個問題

原因是因為他認為.有時候主持的對象.可能是教授.校長.

企業主.藝術家.每一種身分都不是他熟悉的.

所以會很容易因為這樣而緊張.不知道該怎麼處理.

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問題.

在我的主持經歷裡.大老闆.教育部長各級校長.政府官員.

藝術家.宗教界的長老等等的.

每一個身分都不是我所能企及的.那我又是如何調整心情呢?

首先:

我會去熟悉者這個場域的人.怎麼熟悉呢?從演講.影片.著作等等.

舉例來說.我之前主持教育獎之前.我花了很多時間.去看教育類的文章.

拜讀教育獎每一位得獎者的得獎原因.背景.甚至連評審的相關資料.演講.

我都上網去看了許久.

從這邊.我熟悉的參與對象.熟悉了他們的語言及思考的理路邏輯.

到真的主持的那一天.我發現我好像已經認識這些教育者很久了.

熟悉的臉龐.融入的語言. 一切都是熟悉又自然.自然就不緊張了.

當然.我覺得另外一點是思想的調整.

其實主持人要做的是在主持的場合作好工作.展現專業.

也許在台下的是董事長.藝術家.教育家.

但是這些身分又跟主持有甚麼關係呢?

在主持的部分.這是我工作.也是我的專業.

把焦點放在流程.放在主持本身.放掉那些身分上的自我差別心.

把焦點放在主持這件事情本身.就會平靜自在囉.

最後:

身分差異的罣礙的確會在主持的某個階段困擾著我們.

我建議大家.不要把焦點放在自身表現得如何.

把焦點放在.如何帶給大家歡喜.感動

如何讓活動順暢.順利.

當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.自然就會降低很多緊張囉^^主持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主持 緊張 上台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